老師

班上沒有人語交談聲, 只聞鉛筆在畫紙上移動的悉窣聲.

老師忽地說: 你們真幸福, 遇到不會或做不出來的, 還有老師可以問. 像我現在, 就只能自己想辦法去突破, 去解決.
學生回問: 老師你現在還有不會的 ...

看過一篇譯研所同學轉來的演講稿 -- 研究所學生不同於大學生, 不再只是接受知識, 而是要創造知識.

在職場, 曾幾何時, 我已成為同仁諮詢的對象, 有答案是應該的.

是啊, 越到"師父"級程度時, 人們不會想到你也會有疑問, 也有瓶頸; 心中也會希望還有個老師, 可以解惑; 做得好時, 也有人站在自己的背後讚美或以其專業評論指點一番.
在工作上, 完成一件工作時, 我總不忘大聲自我讚賞, 此時, 辦公室年輕同事會開玩笑說 "又在自得其樂". 是啊, 因為我的背後, 只有出問題時才會有人出現.

老師說: 創作路上是孤單的, 遇到問題只有自己能解決 ...
學生問: 藝術家間不討論嗎?
老師說: 少 ...
我想, 即使有討論, 應該也只是在作品展出時吧!!

不再只是接受知識, 而是要開始創造知識 -- 這應該也是任何專業領域從業人要有的認知吧!
目前我對自己奉獻多年的工作, 產生懷疑, 想要放棄, 或許, 是我自己只想接受知識, 而未認知到自己已在創造知識的位置上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古典扇形花 2 (高級班)

My Playground

林間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