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戰(二)

好靜, 好靜 ~~

醫院仍是人來人往, 等待看診的人各有自己的心事, 望過去, 與之前的門診日, 沒有什麼不同. 門診室門旁的號碼顯示器隨著門診室開門關門之際一號一號跳著, 看診的人接續入替; 病歷推車不時的收走及送來病歷; 還沒輪到看診的人, 或焦急地不時去檢視門旁張貼的掛號名單, 或面無表情地出神等待; 但只要跳號聲響, 大家會一致的抬頭轉向望去, 好有趣!

有人叫我, 我抬頭看去, 一個帶著温暖笑意的白袍女生站在我面前, 她把我帶到隔壁的門診室. 我已不記得她是如何開始與我對話. 她是乳房中心的個案管理師,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她, 若有需要醫生進一步說明, 她也可以安排醫生非門診時間與我的家人見面. 當時的我, 對這些都是如夢如幻, 只會回"好".

"乳癌相較於其他的癌症來說是較容易治療的, 它不是長在體內, 容易發現, 又加上案例多, 治療及用藥都比其他的癌症來得多選擇... ... ..."

她取出了一個小冊子, 翻到一個乳房結構的圖,

"乳癌大致可分成兩大類, 原位癌及侵犯(浸潤)性癌, 再依位置來看, 又分成是乳管及乳小葉, 所以有
乳管原位癌, 乳小葉原位癌, 侵犯性乳管癌, 侵犯性乳小葉癌." 或許是不懂, 這些內容很吸引我, 我回神似的, 開始會問問題. 她在圖上畫了一個圈圈, 一半在乳管, 一半超出,
"這樣就變成了侵犯性癌 ..." 我想到了Invasive 這個字,
"所以, 我得的是這種癌 ..."
"嗯, 但妳的位置在乳小葉 (lobular) ... 依統計, 乳小葉的癌細胞比較安定, 乖乖的, 不太會擴長到其他地方, 若是乳管癌就比較容易轉移到其他地方, 所以, 妳得的是最好的癌!" 她笑瞇瞇的看著我, 我也報以微笑,
"這可是我目前為止聽到最好的消息!"

她翻著我的病歷, 找到了去年門診的超音波照,
"這真是一個很完整的水泡, 任何人都不會去懷疑有癌變, 但沒有想到就在它的周圍發現癌細胞..." 我看著圖上大大的黑洞, 好像正以奸巧的笑容看著我.

"回去之後, 或許會聽到很多的說法, 有人會說的很恐怖, 但是每個人情況不同. 一般治療是, 先進行手術, 拿掉多少會依磁振造影的結果來決定, 然後會進入化療, 花 4.5 個月吧, 若採保留手術就會再跟 1.5 個月的放射治療, 若全部切除應該就不需要, 總共大概需要 6 個月的治療時間." 她看看我,
"先講到這裏, 我怕妳一下子要吸收太多! 一些細節, 到了那個階段我再說給妳聽!" 我點點頭, 抬頭望向她 ... ...
"所以說, 我是一個乳癌病患囉?"
"對!" 她沒再說什麼, 只是看著我.
"這好像是離我好遠的事, 像新聞事件, 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我覺得不像真的!"
眼淚突然盈眶, 我很不好意思的用手抹去,
"突然想哭 ..."
她微笑說, "很多人的反應和妳一樣, 都想這事怎麼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會在這裏繼續治療嗎?" 我看看她, 這是我從來都沒有出現的問題及念頭, 雖然家人偶有尋求第二家篩檢的聲音!
"應該會吧! 這裏是我熟悉的環境, 即便家人有別的建議, 我應該還是會選擇這裏. 畢竟我不用重新熟悉環境及醫生."
"嗯, 因為磁振造影費用高, 若選擇其他醫院治療, 有些篩檢程序都會重來, 很浪費, 所以, 我們需要確認, 看是不是還要繼續這些程序."

她很快的幫我安排了磁振造影以及下次回診看報告的時間. 並讓我帶了些資料回家閱讀, 好認識這個病, 也留了她的名片, 有問題可以聯絡.

或許是她的出現, 讓我如夢初醒, 心中踏實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古典扇形花 2 (高級班)

My Playground

林間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