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戲法

堂堂進入第五個研究班期了!
這一期老師的課程設計, 也很有趣. 老師會限制我們的用花朵數, 並指定使用那些葉材搭配, 也會指定花型. 從前一期著重環境佈置及氣氛營造的主題, 回歸到插花本身能力的再精進.

首先登場的是"葉子戲法". (以葉材為主. 不過老師這次有通融我們, 可以用五朵花材.)

其實在英國花藝, 葉材的表現是非常重要的 -- 營造空間感, 襯托花, 讓花看得更清楚. 尤其是空間感的呈現. 在畫畫裏, 我們曾練習過負相. 在英國花藝也講求負相的表現. 何謂負相呢? 就是沿著花體或葉材本身所描出來的空間. 以下面左邊的照片來說, 左邊那兩根頂端連在一起的紐西蘭麻, 看其負相, 兩者間是一個細長的三角形, 看出來了嗎?


又是一個我滿意的作品.

或許插久了, 自己的作品越來越輕鬆, 漸漸少了造作感. 有些花店的花我不喜歡, 就是因為太造作了, 線條讓人覺得牽強. 所以啊, 送花不要隨便找了花店就送, 那可是透露出自己的審美觀, 或是用不用心. 我就曾收過一點也無法受感動或展現驚喜的花; 也曾看過我的女性朋友將收到的花立即拆了分送同事, 因為不如看花就好了! 呵呵 ~ 送花人或花店都看不到這些場面.

言歸我這次的作品吧!
花材: 全捲蕨(5), 紐西蘭麻(3), 牡丹葉(白綠, 1), 大綠果(2), 火鶴(綠, 3), 海芋(3), 油柑葉(1 大支), 小油茶, 雪柳 (3), 紫仁丹(1)

近點看, 相當喜歡雪柳拉出的線條, 如炊煙裊裊, 扶搖上升的感覺. 油柑葉群聚的感覺我也很喜歡. 油柑葉是一個樹枝頂會有兩個環狀生長, 看來也像花, 群聚插在一起也頗吸睛的, 而且插一支上去, 上下兩個環狀自成層次, 不必特意去做.

也很喜歡全捲蕨的姿態, 給我一種女性慵懶的姿態美. 葉牡丹讓我有種安定感. 為什麼很少看到花店的作品用到它呢? 一支下去, 就佔住好大一個空間, 就可少用點花材, 真不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古典扇形花 2 (高級班)

My Playground

林間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