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 1

在與血液腫瘤科的周醫師見面兩次後, 終是決定了我的化療用藥, 三種配合施打,
1. Endoxan
2. 5-Fu
3. Lipo-Dox (自費用藥)

聽到每三週一次都要打這三種藥進入自己的體內, 總共六次, 不自覺哆嗦, 懷疑自己是不是真能負荷這樣的藥品侵入.

我的第一次被安排在 4 月 7 日下午.

前一天, 打針護士撥了電話來, 告訴我施打前要注意的事項及施打時可能會有的癥狀, 細節很多, 有些癥狀很有趣, 聽得我興致勃勃.

打針那一天, 咱們家媽媽及小妹陪我上醫院, 還加上剛回國的 Selina, 一個小小化療室, 真是熱鬧! 喜歡人多, 又喜歡新鮮事的我, 這可樂番了, 血壓飆到 150 幾, 護士直說我是不是太興奮了?
興奮的心情沒有維持太久, 就在我知道將有一個如圖釘般大小的針要扎在我身上時, 只有驚恐可言!
我兩手緊抓著椅子的把手, 身子僵硬著, 護士摸索著人工血管的四週, 確認扎針處,
"好, 我要扎了, 吸氣 ~~~"
我大大的吸了一口氣, 好像聽到 "啵" 一聲, 針扎入了我的身體, 我沒有叫出聲, 但眉頭深皺, 只覺餘痛盪漾, 不知何時才會消散!
護士做了回血測試, 確認扎針正確後, 然後就開始依序將一袋袋的藥掛上我的點滴架! 先是葡萄糖, 止吐藥, 然後開始三個化療用藥, 為了讓進入化療室的人知道, 我在注射的是有傷害性的藥品, 護士特別在點滴袋上罩上紅色袋子. 每種用藥, 在施打時都會有些微癥狀, 頭麻啦, 嗆鼻啦或私處麻癢, 但每人敏感度不同, 我只有覺得嗆鼻. 但在打 Lipo-Dox 時的癥狀, 對我來說是立即又明顯的, 我自己是看不到, 但一旁的家人可是哈哈大笑, 聽說我滿臉脹得很紅. 護士說, 這是對微脂體的反應, 若身體可以適應, 停藥數分鐘後就會恢復正常. 但, 也有人就是會過敏, 最後只能改為傳統用藥. 在潮紅褪去後, 護士又再度開始對我用藥, 看來身體已經適應了, 關公沒有再上身.

注射時, 張醫師及乳房中心個管師分別有來探望, 讓我開心不已! 時間就這樣, 人來人往, 一袋接一袋地走過了三個小時. 護士在打藥終了後, 花了很長的時間做衛教, 舉凡後續的飲食注意, 副作用說明, 副作用的因應, 就醫嚴重度說明, 以及術後內衣配穿等, 最後是廠商試用品大方送! 總而言之, 豐收啦, 都忘了自己才剛被注入那麼多可怕的藥, 反而有園遊會散場賦歸的滿足感.

接下來的三天, 除了胸悶, 老打嗝外, 覺得日子還挺不錯過的, 還跑去上了插花課.
難捱的日子終是來了, 第四天起, 我已經沒有吃飯的勇氣, 好煎熬, 一口也送不到自己的嘴裏. 其實這不是突然地, 而是前三天可以用意志力麻醉自己, 告訴自己與化療藥物相處的很融洽, 自己不會被傷害. 真是大飆淚, 真的不想忍了, 我不要治療了 ... 只要一聞到食物味道, 完全繳械, 什麼意志力, 什麼毅力, 什麼要樂觀, 都是狗屁 ... 只怕這是無止盡的承受 ...
第五天, 感覺胸不悶了, 人好像沒那麼累了, 雖然食物仍是讓我苦不堪言, 但, 我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身體越來越有元氣, 哈哈哈, 第七天, 真是大復活啊! 這讓我想到電影 "阿波羅 13" 當 NASA 中心對他們說 "Welcome back!" 時的場景, 我就是有那種心情, 確定回到了地球, 重新掌握自己的命運.

大大小小的副作用都挺乖地, 沒有例外地在我的身上體現, 不過, 感謝我的好底子, 屬於一級的輕微癥狀, 醫生聽了都想打瞌睡咧!
由於家人的好照料, 我的白血球只降到 2,800 (施打前為 6,100), 符合如期施打的標準, 不錯哦, 下次仍要加油!

雖說會發生什麼副作用, 心裏都有底了, 但發生時, 我的樂觀還是挺難戰勝那沮喪感, 最怕的是那種不知何時才會停止的恐慌感!
4 月 25 日, 一如每一個早上, 吃過早餐, 看完報紙, 就準備洗頭沖澡, 然後去公園走一大圈.
用幾近泠水的溫水打濕頭髮, 然後抹上洗髮精, 用指腹輕揉地按壓頭皮, 那天頭皮超癢, 搓揉著, 我感到手上被一絲絲的東西纏繞著, 越搓越多, 我盯視著我的雙手, 白白的泡泡上佈著黑色髮絲,
"我不是說, 要掉就掉腿毛, 腋毛, 或其他什麼毛, 真要掉頭髮, 也要掉白的嗎? ..."
沖掉了手上的泡泡, 看看那些落髮, 旋即心情好了些,
"我有三千煩惱絲, 這不過是三十分之一吧, 還有二千九百根, 呵呵呵 ..."
接下來的日子, 每天都是如此, 我真不知要落到何時, 我也懶得算, 三千煩惱絲還有多少健在. 望著鏡中的自己, 哈, 兩星期前才剛剪的髮型, 已隨著落髮而越來越有獨特性.

我不再去想副作用的嚴重性了, 只要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好的狀況, 能依著標準計劃走完療程, 2009 年 8 月不就是我的新生月嗎?

力口三由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古典扇形花 2 (高級班)

My Playground

林間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