翎子 (研三)

一早看到昨天插的花, 實在太美了, 再加上一個晚上的吃水, 花個個昂首挺立, 太喜歡了! 迫不急待地想要放上網誌分享.


看到這個作品, 腦海裏浮現的是京劇裏頭戴著插有兩支羽毛盔頭的小生, 耍著槍, 手捻著盔頭上的羽毛表演出各種身段, 多英挺威武啊, 我想這與直立型桌花想展現的挺拔氣勢一樣吧!

我喜歡直立型桌花, 它像一個已搭好的舞台, 而且表演主題明確, 就看插花人如何演繹手中的花材, 透過花材的質感, 姿態, 色彩表現出挺拔恢宏上揚的氣勢, 非常需要功力, 對我來說有種挑戰的興奮感.

這次的花材是老師搭配的, 學問多多, 細細體會, 收穫也多多.
花材: 茉莉葉 (7), 紐西蘭麻 (3), 蕨 (3), 繡球花 (藍紫, 1), 金魚草 (白, 5), 火鶴 (淺綠帶點粉紅, 3), 石斛蘭 (白, 3), 小太陽 (黃, 3), 新雪玫瑰 (7), 桔梗 (米黃, 6), 水仙 (白綠, 2), 木瓜葉 (2)

整個色彩, 似乎是白綠色系, 但隱隱的粉紅 (火鶴), 和淺淺的粉橘 (新雪), 為世界帶來了溫度, 帶來了明亮; 一窪綻藍湖泊, 帶著淺黃粼粼波光 (繡球花), 突地跳出最亮的黃 (小太陽), 日出時刻, 大地初醒, 新氣象, 是吧 ~~~ 我最愛火鶴及新雪搭配在一起給人的溫潤, 輕柔感, 好舒服; 我也喜歡金魚草與石斛蘭的遙遙相望, 彼此呼應的動態感, 我看到銅管樂器在演奏, 隨著演奏人擺動, 音樂在花朵間跳躍飛揚, 好有趣.

這次的作品, 真的很喜歡, 插花的過程也讓我很享受, 真是大滿足! 來個 360 度展示, 呵呵呵 ~~~



不過, 既是學習, 還是要記錄一下專業的觀點 -- 花腳的插入點可再直立些, 才能更突顯直立型的特色. 看了其他同學的作品後, 我還發現一個重點是, 每一主花的層次, 最好能展現出三個高低層次, 這樣花型會更修長, 更有精神飛揚的感覺. 我的主花都比較橫向交疊, 就顯得下盤較肥大, 不是向上走升.

希望下次再插時, 能詮釋的更好! ^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古典扇形花 2 (高級班)

My Playground

林間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