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9月, 2008的文章

古典扇形花(高級班)

圖片
扇形花是英國花藝極為經典的花形, 透著典雅的風味. 腦中出現的畫面是李安"理性與感性"的場景, 感受的是一對姐妹花不同的性格. 花作不同的面向, 展現出不同的面貌, 好一位多變女子! 瞧瞧它是多麼的另人玩味. 角度一點點的微調, 就有不同的味道, 是吧 ~~~ 花材: 茶花葉, 大康乃馨 (粉橘, 5), 大頭白玫瑰 (10), 中康乃馨 (芥末色(我覺得更貼切)-黃綠, 4), 尤加莉葉 (3), 沙巴葉 (少許) 這次葉材的使用, 我覺得學問很大. 使用不適當的葉材, 即使花形插得再完美, 也會讓這個花形應有的味道盡失. 這是為何老師改配了茶花葉, 而不用茉莉葉. 茶花葉的枝條較有彈性及葉片細緻, 很能表現出花形優雅的線條及典雅的味道! 但葉片小且色深, 會讓花作沉穩, 所以老師加了些沙巴葉, 用在花作中心附近, 增加靈動感! =>->-> 真的是效果十足. 老師的評語: 花形很漂亮, 但正面的尤加利加得太大膽了 (^_^ 是誇張啦), 調一下好嗎? 這個已是個人喜好及審美觀的判斷了, 調一下, 試試看! 哈, 我真得覺得很誇張, 破壞了花形要呈現的風味. 我是拿正面那根尤加利葉沒折, 就耍賴, 沒什麼修剪, 就給它插下去, 等老師來解救. 這次大家的作品都很棒, 作品呈現的氣氛, 有寧靜潔淨, 有溫馨恬適, 有舒暢輕鬆, 想像著各種風情的高貴女子, 在大花園留連採花; 突然, 有個村婦大剌剌地, 提著一籃錯落無序的花, 其中夾著不小心拔起的雜草, 就像她零亂頭髮. 一切暫停了, 你看我我看你 ... ... ... 倒底是誰闖入了誰 ... ... ... 我就是那個村婦, 我好喜歡同學的作品, 就覺得自己的相形見絀. 老師說, 大家都插得很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味道, 不可能每一種味道都有. 是啊! 隔一天再看它, 發現它也很不錯! 下一週, 會用較難的花材來練習這個花形, 不知我又會創造出什麼樣的風情, 期待 ~~~

窗戶讓我的透視破功了!

圖片
窗戶跳出來了, 透視沒有做好! 敷色前拍一張! 空巷, 我總覺得似乎會突然有個女人從窗戶伸出手來, 手上拿著蘋果, 口中說著"要吃蘋果嗎?" ~~~~~~ 恐佈 ~~~~~~ 敷色前把畫板反放, 免得自己嚇自己!

蘆花, 來點顏色吧 ~

圖片
用硬粉彩為蘆花上了"彩妝", 是不是更生動? 記得它未上妝的容顏嗎?   http://phoebechat.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18.html

加多了一公分

圖片
左側的牆"擴建"了一公分, 如何?  牆內似乎另有故事, 誰在牆後呢? 來看看擴建前  http://phoebechat.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11.html

橢圓籐籃花(高級班)

圖片
"不知所云"的亂亂插, 老師花了些時間幫我做了調整, 或許亂亂插, 我的葉材表現讓大家稱讚不已! 糊里糊塗, 還分不太出花作好壞的我, 開心收下"葉子插得比花好!"的讚美! ^_^ 花型: 橢圓型 色系: 白色系, 加點粉紅 花材: 沙巴葉 (3~4), 香水百合(3), 甜心玫瑰(12), 唐棉(3), 素馨蘭(4), 紫仁丹(少許) 甜心玫瑰 , 看起來就甜甜的, 整個花作有它, 顯得嬌嫩可人, 又稱情人玫瑰! 老師評語: 今天的玫瑰插得不像上次那麼的生動自然, 看得出一個次序. 右邊有個已開的香水百合, 左邊白色太少, 讓花作的平衡感不協調. 素馨蘭的線調沒有連慣及延伸, 左右兩邊就少了關連. 葉子插得非常生動, 玫瑰不像其他同學的作品突顯, 非常低調, 有自己的趣味! 老師幫我調整了素馨蘭, 再挪了一朵玫瑰到右邊, 整個花作的平衡感就好多了!! 或許就是那份低調, 插時雖心慌慌, 失了主張, 但, 我很喜歡最後的成品, 頗有惠寶寶性格! 有橢圓形的樣子喔!! 不賴, 不賴! ^_^

蘆花(碳筆)

圖片
溪邊, 蘆花, 徐風構成了這幅畫! 看到溪流, 看到風動, 看到花絮紛飛嗎? 首先, 用碳筆整張紙打黑, 將碳粉壓入紙紋, 再用軟橡擦擦出明暗反差, 接著再敷上顏色. 再敷色前, 拍個照, 來個 before, after 的對照!! ^_^ 耶? 畫中好像有個大問號 ... 哈哈哈! 現在的我有個膽怯的事, 不敢畫細節, 留筆觸. 或許因為如此, 選畫的主題都是些大塊狀的構面, 著重其間層次的表現. 自己清楚, 再如何的表達層次, 少了最後的自由筆觸加強, 又如何能將畫收拾聚焦呢? 怎麼辦呢? 就是無法那麼自由瀟灑! 每一幅畫的前半段, 總是俐落, 大膽; 越是進入後半段, 越顯凝滯, 遲疑, 好 討 厭 ~~~

辛樂克, 不要留連在台灣啦!

大家愛台灣, 連颱風也愛著台灣! 辛樂克混了兩天, 就是賴著不動, 若不是地球會自轉, 它根本就是原地踏步! 外面的暴雨不停, 聽得讓人糾心, 深怕台灣這塊土地承受不住這樣的"浸潤"! 新聞說, 辛樂克陷入"鞍型場", 東邊是太平洋高壓,吹南風; 西邊是大陸高壓,吹北風 ; 一南一北, 沒有氣流, 所以造成辛樂克的滯留. 好深奧的原理! 只求辛樂克揚長而去, 儘快消散, 別遺"愛"人間!! 9/15 後記: 沈重! 看到三條橋樑斷裂, 傾倒的新聞畫面, 真是觸目驚心. 眼淚不覺直流 ~~~~~ 全世界, 每隔幾天就有天災人禍傳出 -- 地震, 飛機失事, 火車對撞, 隧道大火, 颶風, 颱風, 血肉互弒互殘, 總統官員貪污洗錢! 大自然用風雨宣示存在, 人性黑暗面崛起張揚, 真有"世界末日"的錯覺! 常懷謙虛之心, 越在強勢越要謙卑, 勿用己力欺人! 這是舉世及自然界該修之課. 哈哈, 我瘋了!!

星球 ~ 氣球 ~ 原來是小莕菜!!

圖片
天空, 一個, 兩個數不完的星星, 放大放大再放大, 出現了各形各狀的星球 ~~ 一個圈圈, 兩個圈圈, 哇, 一個氣球, 又一個氣球向天上飛去 ~~ 兩個星期前, 老師發給每個人一本 Fleur 花百科書誌, 要我們從裏面找照片畫畫, 也可以好幾張照片組合成一幅畫, 訓練構圖及審美觀. 我拿到的那一本, 是有關台灣水濱野花, 多半是蘆花, 長長直立的線條, 突然出現圓圓造型的植物, 立即吸引了我的目光, 都是圓圈圈, 讓人充滿了幸福感! 一幅讓我畫得很快樂的畫 ~~ 老師會怎麼說呢? ~~~~~ 期待 ~~ 小莕菜, 龍膽科的睡菜族, 乍看像迷你版的睡蓮. 有名"金蓮花"; 有名"銀蓮花" -- 美濃特產"野蓮"即是; 又有名"金銀蓮花", 原生長在日月潭, 後因建水庫就絕跡了!

再一公分!

圖片
這幅畫有構圖上的問題, 我已經修改了一些, 但還差一點點, 在完成前拍下來, 要自己記得這個經驗. 老師拍的照片, 左側那堵牆在畫面上佔了有三分之一, 我直覺得就把它的比例放小了些, 心想這麼一大塊擋在那兒, 又沒啥特色. 那天上課, 老師一進門就挑中我這幅畫先檢討. "門戶大開, 這幅誰的, 有很大的構圖問題." 我舉起手, 整個人傻呼呼地站在那兒, 摸不著頭緒. "用色看來進步了很多, 但構圖失敗. 這堵牆在照片上佔蠻大空間的, 你怎麼把它變小了?" "我想它這麼一大塊, 又灰灰的, 就把它修小了!" 卻生生地. 一向對構圖都很有信心的, 聽老師這樣說, 真是大打擊! "你這一改, 門戶大開, 原來營造的午後寧靜庭院的氣氛就不見了. 這幅畫就沒有了味道!" 我心中問號一堆, 也不知該如何分辯. 老師又道: "井的兩側太均等了, 井的位置似乎可以往右上移動些, 整個構圖才不會看來無趣!" 這一說, 我才發現我怎麼沒注意到. "我想你疏忽了! 把左側的牆加大, 就可以救回來!" 我心中仍是疑問一堆, "救回來?", 看來老師認為是不太理想的畫作. 沒再分辯, 動手將牆擴大到現在這樣, 也理解了老師說的道理. 老師後來看了我改的情況, "好很多, 氣氛出來了, 再加差不多一公分, 就可以了!" 再一公分 ~~ "是!" 心中沒有疑問!

自由型玄關花(高級班)

圖片
停課一個多月, 終於又開課了, 我現在是高級班的學員囉!! 高級班就是高級班, 花量, 配色的複雜性, 花形的難度及高度都增加了, 今天整個課超時了三十分鐘, 不過大家很久沒有碰面, 即使下課了還在那兒看看聊聊! 花型: 三面自由型盆花 色系: 多色, 要注意配色的協調感, 及各色彩比例. 老師花材配色選擇了粉紅, 紅, 及紫. 比例約 50%, 20%, 10%, 其餘為葉材. 花材: 茉莉葉(5), 迷你太陽花(5), 尤加利葉(3), 維那斯玫瑰(11), 紫仁丹(少許), 迷你玫瑰(5) 紫仁丹 , 此次新認識的朋友, 是台灣原生植物, 在中秋節前後才有喔!! 老師說, 花材選擇上要多選台灣原生的, 花作才有台灣的特色. 我想在全球暖化危機的情況下, 多用本土花材也是節能減碳. 老師的評語: 非常好, 很有生命力的花作, 非常自然. 空間感及配置都很好, 或許是受了畫畫的影響. 別人的花作, 我很容易的說出我的感覺, 但要我說自己的, 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只覺得今天插來心情愉快, 輕鬆, 只要有這樣的心情, 我的作品都會得到"奔放", "自然"的評論. 另一個角度, 看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