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公分!



這幅畫有構圖上的問題, 我已經修改了一些, 但還差一點點, 在完成前拍下來, 要自己記得這個經驗.
老師拍的照片, 左側那堵牆在畫面上佔了有三分之一, 我直覺得就把它的比例放小了些, 心想這麼一大塊擋在那兒, 又沒啥特色.

那天上課, 老師一進門就挑中我這幅畫先檢討.
"門戶大開, 這幅誰的, 有很大的構圖問題."
我舉起手, 整個人傻呼呼地站在那兒, 摸不著頭緒.
"用色看來進步了很多, 但構圖失敗. 這堵牆在照片上佔蠻大空間的, 你怎麼把它變小了?"
"我想它這麼一大塊, 又灰灰的, 就把它修小了!" 卻生生地. 一向對構圖都很有信心的, 聽老師這樣說, 真是大打擊!
"你這一改, 門戶大開, 原來營造的午後寧靜庭院的氣氛就不見了. 這幅畫就沒有了味道!"
我心中問號一堆, 也不知該如何分辯. 老師又道:
"井的兩側太均等了, 井的位置似乎可以往右上移動些, 整個構圖才不會看來無趣!"
這一說, 我才發現我怎麼沒注意到.
"我想你疏忽了! 把左側的牆加大, 就可以救回來!"

我心中仍是疑問一堆, "救回來?", 看來老師認為是不太理想的畫作.
沒再分辯, 動手將牆擴大到現在這樣, 也理解了老師說的道理. 老師後來看了我改的情況, "好很多, 氣氛出來了, 再加差不多一公分, 就可以了!"

再一公分 ~~ "是!" 心中沒有疑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古典扇形花 2 (高級班)

My Playground

林間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