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再一公分!



這幅畫有構圖上的問題, 我已經修改了一些, 但還差一點點, 在完成前拍下來, 要自己記得這個經驗.
老師拍的照片, 左側那堵牆在畫面上佔了有三分之一, 我直覺得就把它的比例放小了些, 心想這麼一大塊擋在那兒, 又沒啥特色.

那天上課, 老師一進門就挑中我這幅畫先檢討.
"門戶大開, 這幅誰的, 有很大的構圖問題."
我舉起手, 整個人傻呼呼地站在那兒, 摸不著頭緒.
"用色看來進步了很多, 但構圖失敗. 這堵牆在照片上佔蠻大空間的, 你怎麼把它變小了?"
"我想它這麼一大塊, 又灰灰的, 就把它修小了!" 卻生生地. 一向對構圖都很有信心的, 聽老師這樣說, 真是大打擊!
"你這一改, 門戶大開, 原來營造的午後寧靜庭院的氣氛就不見了. 這幅畫就沒有了味道!"
我心中問號一堆, 也不知該如何分辯. 老師又道:
"井的兩側太均等了, 井的位置似乎可以往右上移動些, 整個構圖才不會看來無趣!"
這一說, 我才發現我怎麼沒注意到.
"我想你疏忽了! 把左側的牆加大, 就可以救回來!"

我心中仍是疑問一堆, "救回來?", 看來老師認為是不太理想的畫作.
沒再分辯, 動手將牆擴大到現在這樣, 也理解了老師說的道理. 老師後來看了我改的情況, "好很多, 氣氛出來了, 再加差不多一公分, 就可以了!"

再一公分 ~~ "是!" 心中沒有疑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