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畫的人

這一次重新學習素描是個很不同的經驗 -- 我是班上唯三有經驗的學生, 其他都是初體驗.
那些初學畫的同學反射著幾年前的自己, 跌跌撞撞, 嚐試, 失敗, 掙扎於畫紙及媒材, 想理出個邏輯將目標物複製到畫紙上.

剛學畫時, 一進畫室, 我會習慣性的嘆氣, 常不知如何下筆, 需花上一個小時以上才能讓自己靜下來, 好專心於畫紙之上, 記得當時的梁老師說我有過動傾向.
也不知何時開始, 我不再嘆氣. 一進畫室, 品味著將要被我入畫的目標物或照片, 它們給我的第一感是什麼. 在準備畫架及媒材的同時, 腦中思考著待會兒的作畫順序及畫中氛圍. 當一切器材就緒, 心也定了, 我已處在自己想像的畫中.

現在的同學, 一拿到老師發下來的照片, 話很多, 唉聲嘆氣, 這個難, 那個也難, "老師我可不可以換一張", 老師總是說 "拿到什麼就畫什麼 ...", 畫不到半小時, 就有同學開始東張西望, 走動, 接著, 聊天聲四起, 彼此揶揄著.
我總是挑個角落位置, 讓自己不至於處在那陣陣聲浪中. 幾堂課之後, 有人注意到角落這位"小妹妹" (^_^ 老師最先這樣叫我!), 在畫不下去時, 會靜靜走到我身後看我畫畫, 慢慢的, 也有人會走過來與我討論某個部份可以如何處理, 結果我有了"助教"的名號 (哈, 好害羞!)

其實那些初學畫的同學挺會畫的, 自我風格強烈, 有些畫作趣味十足. 這些趣味或許在他們經過專業的訓練後, 在其未來的畫作中將難再尋得. 記得我在習畫初期, 對物體形體掌握度還很差, 往往會在某個部份鑽牛角尖, 以至於過度描寫. 這過度描寫以專業技法來看, 是要修正的, 但那也正是我畫作中有趣味的地方. 老師每次都會指出那裏的問題是什麼, 說明該如何修正, 可, 總是要我保留 -- 為的就是保留那一絲趣味吧?! 我想, 老師們太專業了, 因這種偶發的失誤難尋, 反而珍惜.

這讓我想起三月份來台北的乾兒子, 五歲多, 凡與"暴力"有關的事物都愛, 動作粗魯, 愛學粗口 (氣~~). 帶他去畫畫, 居然坐得住, 而且還很安靜. 這讓我和他媽媽都鬆口氣, 覺得還有救!
那天, 我去看他, 他媽媽拿了紙筆要他畫畫給我這乾媽看, 他帶點羞赧, 怯怯的, 讓筆在畫紙上亂亂遊走, 我覺得有趣, 他每畫個亂東西, 我都讚好, 幫他添加幾筆變成袋袋, 車車, 蝴蝶, 小鳥, 他也覺得好玩, 越畫越起勁. 我拿去現給他媽媽看, "兒子真的會畫哦!".
那天晚上, 我參與了他的繪畫課, 站在後方看他作畫. 他是班上最小的. 他笨拙的拿著畫筆, 不太能控制方向及輕重. 但那一筆一筆的線條或色塊郤是生動, 有趣的. 他媽媽一直問我, 畫得好嗎? 我點點頭, 她驚訝的說 "畫的不像, 又亂 ...".
課程結束, 他和媽媽去洗手間洗手. 可能是我站在那看他的畫看得入迷吧, 老師走過來問我, "乾媽, 有什麼問題嗎? 不滿意?" 我笑著, "不, 畫的很好, 遠, 中, 近景居然都有處理到!" 正好瑋瑋同媽媽回來, 老師說 "瑋瑋, 乾媽說你畫的好哦!"

我雖仍是個學畫之人, 但要出現那自然看似失誤的畫作已難, 剩下的只是仍不到位的景象或物體, 反而更顯庸俗. 回不去了, 只能要求自己更精進. 若還有機會當初學的人, 就大膽的去享受及品味自己所犯下的失誤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古典扇形花 2 (高級班)

My Playground

平行花 - 竹籬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