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扇形花 2 (高級班)



再來練習一次這古典花型.
雖然使用的花材讓我很興奮, 由於一直對粉紅色系不太有感覺, 花插來有點乏味.
可喜的是, 當天一路插一路不滿意自己的作品, 這表示我已慢慢培養出鑑賞力了.

花材: 茶花葉, 粉雞冠 (粉紅帶淺綠, 3), 紫天王 (粉紅, 12), 夢 17 - 石斛蘭 (淡紫帶白, 3), 茉莉葉.

這次選的雞冠是進口的, 粉色裏帶著淺淺的綠, 非常有質感, 乾淨, 耐久. 花謝時是乾乾的, 色彩沒太大改變; 而本土的則會爛爛的, 像隻大毛毛蟲.
石斛蘭選的是夢 17, 少見的品種, 極耐久, 在作品中看來像在花叢中飛舞的蝴蝶, 活潑熱鬧!

老師的評語: 這次的作品插得很保守, 被花器框住了, 和平常很不一樣, 不過, 看來很乾淨. 石斛蘭的跳躍太大膽, 花材間的落差很大, 少了連繫!

沮喪, 插花時心情已經不好了, 經過老師檢視, 心情更低落. 老師隨後幫我拉高中心兩朵玫瑰, 前方加上一枝較長的荼花葉, 讓花有向前流瀉的感覺. 整個花作經過調整後, 變立體了, 透著古典的味道.
當時的我, 被沮喪籠罩, 已聽不進老師對調整後花作的解說, 就是覺得不滿意.
老師說, 要會欣賞自己的作品, 才會有想法, 要不將來就不會調整作品了!

回家把花一擺, 沒再理它了, 心裏只想著不喜歡, 討厭粉紅色.

可能經過一夜, 心情沉澱了, 第二天早上, 站在它面前, 慢慢端詳著, 一朵朵的石斛蘭, 上上下下舞動似的, 雞冠, 玫瑰展現出來的花型及色彩, 搭配著深咖啡色的提籃, 真是寧靜古典. 好好看 ~~
發簡訊給老師分享我的感覺, 老師回覆中還是那句話 "要會欣賞自己的作品 ..."

開心, 又是一個讓自己喜歡的作品, 雖然喜歡的感覺來遲了些! ^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y Playground

林間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