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三角形 (研二)


看到了什麼? 它很深奧! 若看得懂, 表示有學過, 若沒學過又看得懂, 那很有慧根!


再來看看它的左邊及右邊.


英國花藝, 講求用花材點, 線, 面的特質所建構出的空間感, 此花形最能表現其特色. 一般未學習過的人, 或許對這樣的作品 -- 近看, 只看到稀疏的花朵, 看不到花材之間的虛實及關聯; 遠看, 只看到凌亂的花朵參差, 卻看不到花朵連線所建立的花形.

我的作品, 優雅, 自然如園中之花 -- 花材, 朵朵枝枝挺立, 各有各的風景, 可逐一品味; 園中造景, 不造作, 不刻意, 給人如浴春風, 輕鬆的感覺. 喜歡我的"花園"嗎?

越是學習, 越是喜歡英國花藝. 它講形, 但不造形; 它講平衡, 但常讓我處在那差一點就要跌落深淵峽谷裏的驚險情境. 輕重平衡, 虛實之間. ------- 玄嗎?

明明是三角形, 但它要我們以花朵設點, 走出 S 形的路線; 它要我們用花朵畫出骰子五的樣子, 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 建構出三角形體, 就這樣我造出了我的"花園" --鳶尾花走出了我的 S 路線, 鬱金香畫出了我的骰子五. 將外圍的花朵兒用虛線相連, 這是個三角形, 加上中心的層次花材, 成就了內實外虛的空間感, 而每一朵花又是如此的清晰可見.

花材: 沙巴葉 (3), 鳶尾花(又名愛麗絲, 紫色帶黃, 7), 鬱金香(紫, 5), 樺木(深綠, 5), 桔梗(深紫, 7), 水仙(白, 4), 松蟲草(淺紫, 6)


我的作品, 是以反 S 建構出來的. S 上半, 花量較少 -- 輕; S 下半, 花量多而有層次 -- 重. 作品輕重有序, 加上花形修長, 給人優雅穩重之感. 老師說, 是一個讓人不覺一看再看的作品, 耐人尋味.

很喜歡這個作品, 也讓我更領悟英國花藝的神髓. 講課到此, 下課囉!!



2009.02.20 補記:

過了兩天鳶尾花及鬱金香開了, 這才是作品的全貌.


又過了兩天, 鳶尾花開始謝了, 我換了個花器, 把作品重新整理. 又是另一種風味!


這就是拈花惹草的樂趣, 在花開花謝的過程中調整玩弄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古典扇形花 2 (高級班)

My Playground

林間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