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1月, 2008的文章

閒談閒彈 - 展出作品

圖片
2008.11.28 ~ 29 是我們教室的作品展, 這是我的展出作品. 一個, 是用兩個堆疊的木盒, 插上了紅玫瑰 (10), 紅康乃馨 (4), 再加上白桔梗 (4), 茉莉葉 (3), 少許法國小菊 (白)及小綠菊, 想表現閒適感. 老師的評語: 剛開始使用了太多的小綠菊, 與紅色的比例幾乎達到 50, 50 的比例, 後來改以桔梗和法國小菊來調整色彩比例, 顯得較可愛輕靈! 一個, 是用兩個黑色長形花器, 插上了橘雞冠 (10), 針墊 (3), 粉玫瑰 (20), 白石斛蘭 (4), 白竹 (2), 沙芭葉 (7), 這是我很喜歡的花形, 像五線譜與音符的組合, 總給我跳躍喜悅感! 老師的評語: 顏色搭配很特別, 採用少見的橘色漸層色系. 石斛蘭的使用很好, 花朵可補空, 花苞可跳躍, 在雞冠及玫瑰塊狀花間製造出不同的視覺效果. 閒談閒彈 -- 花朵像人語, 像吟唱, 時而細語, 時而高吭, 多有趣啊! 我的第一次, 還算滿意! ^_^

白色奔放 (研一)

圖片
哈哈, 這可說是我的得意之作. 完全沒有想到自己可以表現到這個程度. 花材: 金魚草 (白, 5), 沙芭葉 (綠), 乒乓菊 (白, 3), 小太陽 (白, 3), 丹薇玫瑰 (10), 唐棉 (5), 康乃馨 (粉綠, 5), 石斛蘭 (白, 3), 蕾絲 (3), 茉莉葉. 這次的花材幾乎所有的元素都包括了 -- 塊狀花, 塊狀實心 (乒乓菊), 線條 (金魚草), 點狀 (石斛蘭的花苞), 空心虛浮 (蕾絲), 等等. 這次題目不簡單. 在開始作業前, 心中要有些想法, 要不很容易迷失. 面對陌生的花器, 豐富的花材, 起手很難. 老師提醒我, 花器用的是籐籃, 金魚草可以做較自由的表現, 不一定要直直拉高. 一聽到 "自由" 二字, 就代表可以 "放" 心去插. 由於花材多種, 我設定了小太陽, 乒乓菊和唐棉用 group 的插法, 分別置於中, 右, 左; 其他用平均插法, 走著瞧囉! 或許是心中有了定見, 心跟著放鬆, 一個好作品就這樣被成就了 -- 非常奔放的作品!

粉紅樂章 (研一)

圖片
2008.11.13 研究班開課了! 開心嗎? 吼, 算是震撼教育吧! 花材: 茉莉葉 (5), 石化雞冠 (粉紅, 5), 火鶴 (粉紅, 3), 鐵達尼玫瑰 (粉紅, 10), 粉桔梗 (粉紅, 8), 火龍果(一大支), 雪裏紅葉(深綠, 少許) 花器: 米白色方形籐籃 (可高插三角形三面玄關花, 或以 Group 低插) 手似乎被釘在桌上, 舉不起來; 惶恐的眼神, 直盯著老師, 就這樣開始插了嗎? 老師說些話好嗎? 老師給了我們一份花形摘要, 搭配些作品照片給我們參考, 然後針對我們帶的花器建議插法. 哇嘿嘿 ~~~ 只有想哭的感覺. 接著上演的是, 惠寶寶迷航記, 哈哈哈 ~~ 哭笑不得! 將花一朵一朵的插入花器, 完全不知自己在插什麼, 當我慢慢抓到感覺時, 海棉都已快爛, 花也要熟了, 歇手向老師求救吧!! 老師: 下半段插得不錯, 但上半段太密了, 顯不出前後景及自由度, 這樣就沒有表現這個花形的特色. 老師調整了我的火鶴, 還有最高的兩朵玫瑰及加了幾支桔梗. 最妙的是, 老師幫我解決了我很苦惱的雞冠花. 這次雞冠花花面超大, 插下去, 就一大片, 花作看來死板板或塌塌的, 這是我每碰到大花面的花材就出現的問題. 老師用了雪裏紅葉跳於其上, 再加一支火龍果穿插其上, 哇, 整個花作有了不同風情. 有一位同學是用桔梗跳於其上, 增加層次, 也是很好的方法. 研究班的第一堂課, 雖然過程很掙扎, 但好充實, 謝謝老師!! ^_^ 帶著滿意及開心的心情下課去 ~~~ 真是給它大哭 ~~~ 回家路上, 我的花作因為計程車司機魯莽行車, 花作被左甩右甩, 桔梗傷痕累累, 真是無情摧花手, 氣到不想付車資!! 看到正面下方那兩朵桔梗在落淚嗎? 就是那可惡司機, 氣 ~~~~~~~~~~~~~~~~~~ 連上老師的網站, 看看老師給我的評語, 還可看到其他同學的作品, 認得出那個是我的嗎?! ^_^ http://tw.myblog.yahoo.com/hanaodoriko/article?mid=1896&prev=-1&next=1890

我是一隻小小鳥

圖片
清晨嗎? 遠方流水涓滴, 答, 答, 答 ~~ 偶爾穿插著鳥鳴, 陽光緩移, 又是清新美好的一天. 抖抖羽毛, 動動頸子, 抬頭張望, 走吧, 是起飛時候了! (油性粉彩, 四開粉彩紙)

2008.11.12 民主膏肓

2008.11.12 7:06 a.m. 台灣出現了首位被收押禁見的卸任元首, 編號 2630 , 這是台灣民主發展數十年來留下的"產物"之一 -- 一個, 任職總統期間貪污收賄, 卸任後踐踏司法, 無時無刻不製造民族裂痕, 之, 階下囚. 怎不是 "膏肓之疾" 呢! 在位及在野的領導者們, 在有權時, 請做些利人民, 利國家之事, 不要只思自己的前途錢途. 老天爺, 也請您協助這些領導者們大開智慧, 仁心, 仁愛, 慈愛百姓, 別在口舌求便宜, 多為民生利益爭取. 人民得利, 必得教化, 民主就健康!

新娘捧花 (高級班)

圖片
最後一堂課了, 這表示, 我要進入研究班了! 我們這一班, 一路從基礎班到高級班共學, 現在也要一起進入研究班. 我們稱自己是研一生, 開玩笑說老師的研究班有 100 級. ^_^ 很多人學插花一段時間, 但要自己選花材, 自行插出滿意的作品, 得到的多半是沮喪感! 所以, 老師在基本花型課程結束後, 設計了研究班這樣的課程. 分兩個階段 -- 第一個階段是老師準備花材, 學生自己帶花器, 依花材自行設計完成作品; 而第二個階段, 學生得自己配色配花材配花器, 全部自己來. 下週, 就要開始我的研究一的實驗了, 希望能享受其中樂趣! 接著, 來看看我抓的新娘捧花吧! 花材: 雞冠花 (紅, 3), 太陽花 (紅, 3), 紅玫瑰 (15), 小綠果 (3), 石斛蘭 (粉綠, 5 - 3 開花 + 2 花苞), 沙芭葉 (6) 這次的配色以紅色為主. 其實紅在新娘捧花是很少選擇的色彩, 一是紅色花材較少, 配花選擇不多;二是與新娘服飾的搭配考量. 不過, 我一直覺得紅色的花作很有時尚感, 紅配綠其實還蠻耐看的. 之前在基礎班曾抓過單一花材的捧花, 這次花材有 5 種, 就得在動手前好好考慮花的配置. 美吧! Hint ~~ 1. 以 Group 的方式來配置花材, 但太陽花例外, 因為花面是平面的, 若放在一起, 那麼就會有一塊區域平平的, 沒有弧度, 影響了花形. 2. 花莖較有弧度的, 可以置於外圈, 因其較有彈性, 較直挺花莖好操作. 3. 花與花間難免有空洞, 這時可以用石斛蘭來補, 花就貼在其他花材的花面上.

失去的台灣容顏

真懷念那好客, 熱心, 和善的容顏, 台灣人, 是什麼讓你們改以如此粗魯, 無禮, 暴力的容顏面對來客? 你們倒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簽署的四項協議讓你們失去還是獲得, 你們真的 愚笨 到衡量不出來? 11/6 下午, 晴空朗朗, 透著公車窗戶仰望蒼天, "老天爺, 你是想試煉這島上眾生什麼? 怎得都教化不了, 反失了智慧!" 望向封鎖線空盪的仁愛路, 看著公車司機的背影, 他正混戰於車陣中, 想為車上乘客找出一條回家的路. 背影比容顏讓人動容多了!! 怒, 怒 , 怒, 怒, 怒 ...... 想要回那舊時容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