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6月, 2010的文章

平行花 - 竹籬笆

圖片
以前看過人家插平行花形, 但就是看不懂這花呆呆的, 難嗎? 不就直直插? 需要學嗎? 但看了老師插一次後, 這個花形給了我一個意象 -- 畫畫課下課了, 背著畫袋沿著南海路回家的路上. 歷史博物館與植物園的外牆是黑色的鐵欄杆, 裏面花木扶疏, 葉子紛紛竄出鐵欄杆, 每每走過總能觸動我. 接下來的兩週, 老師就是要我們練習這個在英國花藝見不到的花形. 平行花形其實是蠻有學問的, 要看插花的人插不插得出那種直線空間感, 以及有沒有膽子去破壞自己營造出來的規律. 呵呵, 對於破壞, 我的膽子一向都蠻大的. 花材: 陽光, 水仙, 香檳玫瑰, 芭樂葉, 斑葉蘭. 看看我的作品, 有沒有竹籬笆下的感覺? 那可是幼年的我眼裏的世界呢!

小王子艾米爾生命之旅

圖片
這盆花讓我想起好久以前閱讀的一本書, "小王子艾米爾生命之旅". 故事發生在地球剛誕生的時候, 國王要小王子艾米爾搭船出去旅遊, 並幫整個大地的山水, 植物, 鳥獸命名. 這個作品讓我覺得好像是艾米爾行旅經過的沼澤, 裏面有他遇到的各類"朋友". 是不是很豐富? 面對眼前的那一面, 而它的另一面却是那麼的不同, 花材不一樣, 顏色也不一樣. 電影裏, 電視劇, 小說, 故事永遠繞著主角跑, 不會知道他們所在的世界的其他地方發生了什麼事, 或是有什麼人與物存在. 認清世界不是只有自己有故事, 自己也不是唯一的主角, 才能更寬容, 更謙卑, 才能吞納更多未知. 花材: 繡球花, 薊花, 翡翠香檳玫瑰, 火鶴, 芭樂葉, 天堂鳥葉, 苦苓子, 豹紋竹芋.

揚帆

圖片
"揚帆" 是爸爸幫這盆花直覺取的名字. 也確實像. 時序進入初夏, 老師選了熱帶花材讓我們發揮. 或許我覺得這些花材都像是奇珍異獸, 好像探險般, 就造出了一條"船"吧! 花材: 帝王花, 陽光, 蓮蓬, 大理花, 桔梗, 山橄欖, 桃金孃, 天堂鳥葉. 是不是很像行駛在水面上的古船? 船的離港常給人分離的感覺, 但我這艘船可是要去發現新天地的, 是為希望起航. 祝福船上人兒都能找到自己的福地!

線狀花材圓形花

圖片
雖然也是圓形花, 使用具不同特徵的花材, 整個作品的感覺很不同. 這是用線形花材插的圓形花, 所呈現的是明顯的放射狀. 不過插得好不好也更容易被檢視. 花材: 羊毛杉, 大飛燕, 琥珀桔梗, 火龍果, 貓眼, 木瓜葉, 銀河葉, 花的生長點並不是在正上方, 而是在 45 度斜角上. 生長點改變一下, 圓形花也可以很自由, 加上線形花材的運用, 圓形花也可以很奔放.

再插圓形花

圖片
進入研究班後, 由於都是自己選花, 就常順著花材的姿態去表現, 少有機會去練習基本形. 圓形花是基本中的基本, 其實我覺得其它的花形都是從圓形花演變而來. 中間拉高一點, 就可能變成三角形或直立形花. 中間拉高, 左側及右側拉長, 看來就有點像扇形. 中間靠某側拉高, 另一側拉長, 不就是 L 形了嗎? 所以, 圓形花若能練到出神入化, 再加上好的配色及花材的演繹, 出來絕對是個好作品. 這兩次的課程, 是我學習花藝的低潮期, 當時的我, 好像不再因完成一個作品而開心, 上課成了"例行公事", 真是有點對不起老師. 或許就是因為插圓形花, 讓我不斷想起初學花藝時的心情, 那時的自己是多麼容易被自己的一點巧思鼓舞啊! 花材: 斑葉蘭, 火鶴, 康乃馨, 蝴蝶蘭, 銀河葉, 小米, 玫瑰(真糟糕, 忘了她的名字) 越是簡單反而越吸引人的目光, 我喜歡這個面向. 花材: 火鶴 (記得是 31 支), 山橄欖葉. 喜歡這個角度山橄欖葉的表現.

謝謝妳, 給我們練習!

圖片
教室出現了一個陌生臉孔. 她靜靜的坐在那兒翻著碩士論文, 同學們四散著聊天, 教室比平日熱鬧很多, 她繼續翻著她的論文. 我坐到她對面, 她注意到了, 我向她點點頭, 她回以淺笑, 逕自低頭繼續翻她的論文. 她是我遇到的第三個人體模特兒, 三個人都有個特質, 就是動作優美和緩, 給人恬靜感. 面對她們, 我都很怕我的大喇喇會驚嚇到她們. 隔了一年再畫人體, 很緊張啊! 模持兒擺個姿勢一段時間就得休息, 老師也只給我們一段時間作畫, 接著就換姿勢. 這次一段時間, 也就是一個姿勢 30 分鐘, 我們得在時限內抓到人體及姿態梗概. 這次的練習的重點在與明暗的處理, 我們在課前先將畫紙以碳筆打黑, 課堂上直接以軟軟橡擦作畫. 這是第一個三十分鐘, 唉呀, 光是抓比例, 就老半天. 接下來似乎抓到節奏, 越畫越開心, 當聽到模特兒的定時鬧鐘響時, 我不由叫道: "啊, 好捨不得, 還想畫!", 惹得老師都笑了! 這一幅的姿勢整個變成橫幅, 原先抓到的比例都沒用了, 要重新定位, 看那個頭, 就知我有多掙扎, 其他明暗表現就更不用說的 ~~~ 糟糕! 下課了, 好充實的一堂課 ~~~謝謝妳, 給我們練習!